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

新闻公告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2019年极端气候事件与灾害风险管理高级讲习班在我校开班

发布者:  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5:31  浏览:

1021日上午,世界气候研究计划——2019年极端气候事件与灾害风险管理高级讲习班在我校开班。副校长江志红,世界气象组织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高级官员Boram Lee教授,国际科学理事会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执行主任韩群力,加拿大气候变化与环境部资深科学家张学斌,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世界气象组织区域培训中心副主任马廷淮,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姜彤,以及讲习班全体学员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马廷淮院长主持。

江志红副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我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她表示,非常高兴能够为各国从事气候变化与灾害风险管理领域的专家提供交流学习平台,为气候变化与灾害风险管理领域的深层次融合做出贡献。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此次培训的机会,努力提升研究水平,在未来成为能够担当该研究领域的主导人才。同时,也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借此机会进一步认识我校,深化与我校的交流与合作。

Boram Lee教授作《社会气候科学》报告,对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近40年的发展历程和研究成果以及未来十年(2019-2028年)的战略目标作了详细介绍。其中,未来十年计划包括气候系统的认知、气候系统近期演变的预测、气候系统长期的响应以及气候科学与社会相连接的架构。最后,Boram Lee教授指出,韧性社会和可持续的未来需要全球各区域多部门间的协作努力,将科学研究价值-服务-决策-收益连接起来,共享知识,共同设计解决方案,促进全球社会共同适应气候变化。

韩群力教授作《IRDR工作和成果回顾》报告,指出IRDR是由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ISSC)和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UNISDR)共同主办的一项为期十年(2010-2020)的综合研究计划,已取得了科学与政策的接口、大数据平台的搭建、技术报告和科技论文出版等成果,并表示未来IRDR将从灾害风险与发展安全相结合的角度重点开展相关工作。

张学斌教授介绍了IPCC AR5报告中的相关结论,指出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如高温热浪、强降水、干旱、台风等)更强更频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员和资产暴露度增加,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更具挑战性。为了有效减少灾害风险,增强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潜在不利影响的抵御能力,需要气候变化研究和灾害风险管理研究共同努力。最后,张教授对讲习班开办的目标任务和课程结构作了详细介绍。

据悉,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是由世界气象组织与国际科学理事会于1980年联合组织成立的致力于气候可预报性以及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影响的科学研究计划。在成立的近40年间,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在推进气候变化研究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极大地提高了气候系统监测、模拟、预测等方面的精确度,同时给政府间、决策者以及广大用户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气候信息服务,提高了人类对全球气候系统及其演变的理解,对现代大气科学的发展也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该计划已经成为国际气候研究的领导性协作机制。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于2014年主办了“极端天气与气候事件高级讲习班”。该讲习班将气候变化研究、灾害风险管理与决策有机融合,成功培养了多位参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撰写的高级学者,展现了未来在极端灾害事件研究领域领军人才的培养蓝图。2019年该讲习班在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国际科学理事会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亚太全球变化研究网络(APN)等指导与支持下,通过近一年的筹备和严格的招生录取程序,从四百余名申请者中筛选出来自意大利、西班牙、智利、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中国等国的不同学科领域的二十余名青年科学家参加培训,其中我校有4名学员入选。

此次高级讲习班由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与我校合作开展,邀请了IPCC第一工作组、第二工作组知名专家及其他相关领域专家为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青年科学家培训气候变化与灾害风险管理领域的最新技术进展,以期促进不同学科间的交流与业务合作,推动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国际合作的进一步开展。在为期两周的培训时间内,学员们将结合课堂学习与具体数据完成研究任务,并发表相关文章。我校师生还可以参与旁听。

此次高级讲习班在我校举办,将极大彰显学校推动气候变化研究国内外交流合作的能力和大气科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力,鼓舞南信大人深入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同时也有助于我校进一步探索极端气候事件与灾害风险管理跨领域深入研究的合作机制,培养未来该领域的青年领袖人才。

开幕式现场

专家授课


 版权所有: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世界气象组织区域培训中心 NUIST备80032地址: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联系电话:025-58731404、58731401 电子邮件:rtc@nui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