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

新闻公告

WMO热带气旋预报预警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发布者:  时间:2016年05月15日 00:00  浏览:

12月7日上午,由世界气象组织(WMO)主办、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承办的WMO热带气旋预报预警培训班在我校开班。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刚、世界气象组织代表彭涛涌先生、台风委员会秘书处代表Clarence FONG、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联寿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WMO区域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苏春主持开班仪式。

李刚副书记首先代表我校、WMO区域培训中心向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的代表以及各国学员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区域培训中心的概况。他说,我校大气科学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一,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 李刚副书记还阐述了本次培训班举办的目的和意义。

世界气象组织代表彭涛涌先生代表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Michel JARRAUD先生感谢中国气象局、我校和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组织该次培训班,特别感谢陈联寿院士、Jiann-Gwo JIING教授和TSUKASA FUJITA先生全力协助制定此次培训班的教学计划。他强调,培训班的目的旨在学习热带气旋预报预警领域新的预测技术和方法,同时建立一个区域性的台风预报员网络,以使各国预报员们协调合作,共同应对热带气旋的问题。

台风委员会秘书处代表Clarence FONG感谢世界气象组织、中国气象局和我校组织了此次培训班,并感谢来自中国、美国和日本的教师为学员授课。他介绍了热带气旋造成的巨大危害和本次研讨班举办的重要性,以及培训班上将要讨论的课题。最后,他希望明年继续开办热带气旋预报预警培训班,使其成为经常性的活动,以便更好地应对热带气旋带来的危害。

中国工程院陈联寿院士受邀为学员讲课,并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指出,近几年由于热带气旋的作用,在美国新奥尔良、孟加拉湾和西北太平洋等地,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对社会经济的发展造成了重大影响。为减少热带气旋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熟悉该领域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特组织了这次培训班,希望大家利用这次机会学习、交流和提高相关技能。

来自泰国的学员代表Sopon SANGKAEW代表所有学员向中国政府、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为学员提供了这次交流和培训的机会。他说,培训将提高学员对热带气旋知识的认识水平,并将有机会与知名台风专家探讨学术问题。

据悉,在本次培训班上,我校和北京大学的教授及来自美国国家飓风中心(NHC)、日本东京台风中心、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的专家将讲述热带气旋的形成与活动、数值天气预报产品在热带气旋中的应用、卫星雷达资料同化、多普勒雷达反射率分析等重要课程。

 版权所有: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世界气象组织区域培训中心 NUIST备80032地址: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联系电话:025-58731404、58731401 电子邮件:rtc@nui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