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

新闻公告

“南南合作框架下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沈广湫  时间:2023年09月15日 11:38  浏览:

2023911-15日,由全球南南发展中心项目支持,“南南合作框架下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研讨会”在我校WMO区域培训中心举办。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WMO区域培训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程方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巴基斯坦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的高级气象技术员 Imran Ahmad Siddiqui先生代表全体线上学员致辞,WMO区域培训中心副主任王勇主持开幕式,并全程主持了所有专家报告。

2023年正值WMO区域培训中心成立30周年。过去三十年间,中心开展了200多期国际培训项目,惠及了158个国家和地区的5500多名气象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她指出,气候变化、人口增加以及城市化和环境恶化正在加剧热带气旋、洪水和热浪等极端事件的影响。世界气象组织(WMO2021年发布的灾害统计报告显示,在过去50年(1970-2019年),平均每天都会发生与天气、气候或水有关的灾害,造成115人死亡,损失高达2.02亿美元。2022年,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提出全民早期预警倡议。同年,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COP27开幕式上表示:“未来五年需要投资15亿美元,以提高服务和相关基础设施的质量,特别是在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处于气候变化高敏感区,也是气候变化风险较高的区域,尤其是小岛屿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及最不发达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韧性不高,亟需开展多种灾害风险监测预警的能力建设。

为响应以上倡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举办“南南合作框架下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线上研讨会。该研讨会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以“一带一路”区域气候变化响应及其应对、自然灾害风险管理、灾害监测预测预警技术等为主要内容,推进中国和沿线国家在自然灾害管理领域开展多层次交流与研讨,开展防灾减灾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研讨会特邀国际科学理事会灾害综合研究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世界气象组织(WM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UNESCO)实地观测计划支持中心、中国气象局、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做系列学术报告,并安排云端文化体验及参观环节。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专家、官员、学者及技术人员参加。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近30名气象专业硕博士生线下旁听了专家报告。

全球南南发展中心项目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和商务部中国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发起,在整合南南合作资源、加强公私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



 版权所有: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世界气象组织区域培训中心 NUIST备80032地址: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联系电话:025-58731404、58731401 电子邮件:rtc@nuist.edu.cn